杨凌教授学术报告讲座
.
发布人:王志刚  发布时间:2019-06-13   动态浏览次数:2194

612日,由科技处主办,数理部承办,苏州大学数学学院/系统生物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凌来我校作主题为《昼夜节律的数学建模》的报告。报告会在数理部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数理部副主任梁淼主持,数理部全体老师以及数学建模学生聆听了报告。

杨凌教授,长期从事生物系统的数学模型及数值计算方面工作,主要包括:细胞周期,蛋白质-蛋白质作用网络,心肌细胞新陈代谢网络,以及生理节律等方面的研究。在Biophysical Journal(Cell子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Nature子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一区)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杨凌教授从昼夜节律生物钟的发现历史谈起,通过展示植物叶片的张弛,果蝇昼夜节律等实验动画生动形象地刻画了生物钟的内生性,介绍了医学界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人体昼夜节律改善人体健康,减少癌症地侵袭来造福人类。随后介绍了生物钟数学模型,研究利用负反馈调控回路产生了生物钟的周期行为,及其他哺乳动物数学模型。通过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研究,由表及里抓住问题的本质,使问题分析更加严谨,理解更加深刻。杨凌教授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案例经典丰富,未来研究方向朴实深远,无不展示出他那高深的学术素养。现场的师生们听得全神贯注,收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数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