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双庆博士学术讲座
.
发布人:王志刚  发布时间:2023-11-03   动态浏览次数:295

111日,由科技处主办,数理部承办,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师刘双庆博士来我校作主题为《Direct Constructions for Subspace Codes》(《子空间码的直接构造》)的报告。报告会在数理部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数理部副主任梁淼主持,数理部全体老师以及数学建模学生聆听了报告。

刘双庆博士,长期从事组合设计与编码理论方面工作,主要包括子空间编码以及相关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 Discrete Mathemat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

  

刘双庆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些与子空间码相关的基础概念,其中包括网络编码、子空间距离、子空间码和常维数码等。介绍概念的过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简洁明了。随后,刘双庆博士聚焦于一种特殊的子空间码——常维码,详细介绍了关于常维码的多种构造方法,如:提升最大秩距离码、并行构造、多重构造、并行多重构造、双向多重构造等。刘双庆博士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这些构造方法的理论支撑、具体操作、优缺点、有待改进的地方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使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受益匪浅。

在报告会中,刘双庆博士展示了他高深的学术素养,钻坚研微的科研精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数理部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