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校,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基础部人才培养特色简介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1-11   动态浏览次数:6081
     基础部是学校重要的教学部门之一,为全校各专业提供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肩负着完善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身体基本素质的重任。下设德育教研室、社科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全校的公共课,开设了数学、“两课”、体育和部分选修课等课程。
     基础部教学设备齐全,设有二个标准运动场、一个体育馆等大型运动场所;另设有一个数学建模实验室。
     基础部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职教师88人,正教授3人,副教授27人,讲师39人,助教16人,博士2人,硕士30人,在读博士4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1人。
     基础部全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敬业、爱生、传道、育人为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能力为核心,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两课”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两课”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改革方案,我校从2006年开始对“两课”课程进行了改革。结合实际制定改革方案,主要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实效上作了探讨,并实施了实践性教学。“两课”全体教师在教学中除了运用传统的讲授法、课堂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外,注重结合现代教学技术,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及手段进行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主要有:(1)课堂讲授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利用网络搜集大量和教学相关的影像资料,初步形成了一个教学数据资料库;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果,推动了“两课”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和谐统一,达到了形象生动的教学效果。(2)案例教学法和课堂辩论法。从具体的案例出发,通过思考和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凸显优势。例如针对目前有些学校部分学生纷纷中途退学创业的现象,以“在校求学”和“退学创业”为主题,通过正、反方的辩论,使学生明确了对“求学”与“创业”关系的认识,进而使他们意识到了学习知识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相辅相成性;这些教学方法的运用有助于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有助于使“注入式”教学转变为“参与式”教学,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注重实践教学。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育环节,建立了我校的法制教育实践基地——苏州市沧浪区法院。 “两课”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案件审理的旁听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更直观、更感性地了解了有关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相关知识,而且还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通过“两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新途径、新方法的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邓小平理论》课被评为校优秀课程,许艳娟老师制作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课件分获省级课件比赛三等奖、校级课件大赛一等奖,綦玉帅老师制作的《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件获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傅济锋等制作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件获二等奖,许艳娟获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曹文君、李凤云老师教案被评为校优秀教案。
 
 
 
 
二、数学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数学作为各系、各专业极其重要的基础课程,我校数学教师在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践性教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1-2002年度被学校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05年度获得校级教改成果一等奖。具体如下:
    1.教学大纲的完善。根据我校高职高专的特点,对原有数学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了大幅调整、修订和完善,形成了完整的能较好体现培养目标的教学大纲,既在理论教学内容上以“必需、够用”为度,突出适用性,力求少而精;又在课程教学内容上更侧重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训练。
    2.教材建设改革。由我校教师吴肇基任主编的《应用微积分》(2001年9月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发行)教材,由李政任主编的《工程数学》(2005年9月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发行)教材,是根据高职高专的特色,强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数学实验并重的一套新教材,这套教材是我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大成果,其中《应用微积分》获2001-2002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二零零零年我校创建了数学实验室,在数学课程教学中开设数学实验课,要求学生掌握Mathematica等数学软件的正确使用,这是我校数学课程建设的一大特色。
    3. 教学方法上坚持启发式教学为主,同时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得主动,学得生动,易于接受,印象深刻。教师在讲课时突出重点,力求使数学理论知识联系生产实际。在教学内容上我们突出概念讲解、计算能力的培养及其在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并重的做法。在注重课堂教学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我校在自编教材中较早地编入了数学实验课内容,讲授利用Mathematica5.0等数学软件求导数、微分、积分及解微分方程等的操作方法,并在学校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双休日及课余时间安排各班学生上计算机操作实习,学生完成上机实习时间为16课时,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也促进了教师的业务能力的提高,我们还在部分班级试点将数学实验课内容纳入考试要求,采取笔试及上机操作的方式考核成绩,并在这方面取得一定经验。 
    4.课程教学形成特色。教学上,我们还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学生的情况,采取分层次教学,在学校范围跨系跨专业将数学入学成绩较好的学生组成“提高班”,由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教学。在教学内容的深度及广度上较普通班均有较大的提高,既满足了这部分学生渴望有所提高的要求,又带动了普通班的数学教学。形成了我校课程教学的一大特色,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从二零零一年开始,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和省“高等数学竞赛”,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培训,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一、二等奖(各1组)、全省一、二、三等奖(共4组);获得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34人,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三、体育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体育教学的目标是使学生强身健体,培养学生学会终身健身的方法,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体育教学开设的专项课程有:篮球、足球、武术、健美操和跆拳道等。重视对全体学生进行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内体育比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活动,在近三年的省、市级体育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较好成绩:在江苏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中我校女子篮球队获第二名、男子篮球队获第四名;在苏州市第十一届体育运动会上,我校女子健美操获第二名,男子足球获第三名;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中我校运动队获得一金、一银、四铜和一个第四名、二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二个第七名及二个第八名的好成绩,在44个专科院校代表队中获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和男女团体总分第七名,实现了学校在省运动会上零的突破,并首次进入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